在我看来,做设计需要两个方面的积累:常识和知识。
杜书伍先生有篇文章提到“在某一项专业里头,几乎有百分之八十都属于常识。”如果对个人而言,知识还是常识因人而异,所有知识都在不断演变成常识。我们大部分人是误把常识当知识,然后还以为自己有多高的壁垒。
常识会影响逻辑思维(串行)能力,知识则会影响多维思考(并行)能力。有了这两项硬指标,不仅做事效率、正确率会大大提高,而且融会贯通的经验值也能多获得几倍。
共性需求为主的产品,设计师可以做到模仿用户。
指类似日常应用的产品,比如博客、空间这样的产品形态,甚至站内信、评论、留言这样的固化功能。只要有一定互联网经验、逻辑思维足够强的任何人,都能有准确判断。所谓互联网感觉,我理解就是对互联网常识的了解,与角色是做设计,还是做工程关系不大。
但这样的东西技术含量不高,等熟练以后就成了体力活。所以常识性的答案也就是个迟早问题,只要阅历达到一定阶段,自然就明白。上网七八年的设计师,与三四年的真就不一样。对于常识性问题,设计师应该看到用户的未来,让用户能尽快跟上设计师的品位。
国内现阶段的互联网,基本还聚焦在日常生活的在线购物、在线听音乐、在线沟通等共性需求为主的产品线。比如校内网、开心网这样的产品,可以说用户体验基本都是常识问题,用曹雪芹的那句“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设计(文章)”可以全部概括完。
个性需求为主的产品,设计师要么别做、要么应该就是用户。
指类似有传统行业差异特性的产品,比如娱乐、商务、文化这样的大方向,甚至图书出版、文学创作、内贸、外贸、户外这样的实体行业。对这类产品来说,如果设计师没有足够的操作经验做支撑,装是装不成用户的。
设计师最好的状态是带着兴趣去工作,要想做好这类产品,设计师必须是自己产品的用户,也就是武侠中“人剑合一”的至高境界。问题是任何人都不可能对所有行业感兴趣,所以得根据自己性格特点、经验背景做取舍,因为没兴趣也不会有激情。
内部讨论我也举了淘宝例子,白鸦提到“不在网上买东西的人,确实没有资格去做电子商务的产品设计师。”这句话说的没错,甚至我觉得淘宝给员工的奖金可以全部是淘宝币,既刺激消费也促进体验。记得有篇文章提到淘宝某市场总监同时也是N钻的资深卖家,对于真正“做”事情的人来说,必须亲自体验才有真实的体会。
用户体验不是整天在互联网上表演吹拉弹唱,关键看行动,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力、对新事物的好奇心、快速学习和数据挖掘能力。知识这个东西,积累的越多才越好玩。
© 一叶千鸟(转载请留原文链接,更新于2009年08月30日17点)
感觉你的评价还是很客观的 看到后来感觉感觉白鸦和keso在乱咬一样
01.14.2009 3:44 下午 - 1楼第一次在你这评论 也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还算个人类
白鸦和keso说的其实并不矛盾,白鸦说设计师要装用户,这是一个过程、心态;keso说设计师装不成用户,这是结果,是必然。如果设计师真的装成了用户,那这产品未免太小家子气了(就像仅仅是给妻子用的)。但是,设计师如果不装用户,这产品又未免太武断了点。
01.14.2009 6:00 下午 - 2楼逆向思维追求贴切实用,主观意识也是设计应有的素质,不偏袒,不偏激,无孰轻孰重之说…
01.15.2009 9:01 上午 - 3楼赤壁中诸葛亮有句台词:
01.15.2009 9:41 上午 - 4楼什么都略懂一点,生活就精彩点。
@妖
这是两个维度的事情,与做技术、管理孰轻孰重类似,你理解错了吧?
@wayne
01.15.2009 9:48 上午 - 5楼早上在报纸上也看到,纯属巧合,呵呵。
博主的评论更好理解些。应该说有些常识性的东西,是靠职业化来完成的。但是常识又是在变化更新的。对常识这一块,设计师扮演不扮演用户,都一个样。而对各式各样不同的顾客需求,则有了“模拟”“扮演”这样的说法,那就要“扮演”的设计师去运用灵感,开创新的需求并去满足他们了。本身这也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吧。
01.15.2009 9:25 下午 - 6楼“个性需求为主的产品,设计师要么别做、要么应该就是用户。”
提到“不在网上买东西的人,确实没有资格去做电子商务的产品设计师。”
我觉得这样的感受有些偏颇。
原理性的知识不应该受应用场合的限制。
用户所学习到的常识,也不等于专业人士所学习到的原理性知识。
例如导航系统的设计,以及分类标签的运用。用户一定说不出所以然来。而专业人士则会了解到什么类型的网站应该采用什么类型的导航系统设计,分类标签系统应该如何使用。这些就是专业人士的事情。
合资格的专业人士,应该有能力把原理性的知识合理地应用到不同的场合,他即能胜任大众化运用的网站设计,也能胜任行业化应用的网站设计。
如果一个专业人士,所运用的原理性知识,其水准只能等同于普通用户的常识,那么,显然这个专业人士,还不够专业。
01.16.2009 10:24 下午 - 7楼@oliver
“导航系统设计、分类标签系统”的基础一定是行业知识,不可能有通用理论。所以任何人也谈不上一定能“把原理性知识合理地应用到不同的场合。”不同意请回答:如何设计在线邮票收藏系统的导航系统、分类标签系统?只需要架构思路。(简单例证,还有更专业的应用)
我赞同原理性知识其实80%也就是常识的难度,对于隔行如隔山的人来说,可能会觉得某些专业知识很困难,但事实上的门槛并不高。这个世界上不是先有专业才有知识,而是先有知识再有专业。
01.16.2009 11:41 下午 - 8楼“个性需求为主的产品,设计师要么别做、要么应该就是用户。”
这句话道理不错,但做起来总感觉可遇不可求。
“知识这个东西,积累的越多才越好玩。”
01.17.2009 10:45 上午 - 9楼有同感。
@千鸟:
或许上面一次留言没有我没有讲清楚。这次继续补充。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Jenifer Tidwell写的书Designing Interfaces中讲了一些设计用户界面的基本知识,同时还归纳总结了一些常用的设计模式。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他们只关心当前使用的网站好不好用,很多时候,他们可能会说哦不好用,甚至提出一些建议,如果改成这样,我可能很喜欢。
对于专业人士来说,他们首先是界定这个问题,而后开始找“常识”(也可以说上面提到的常用的设计模式),看看通常其他的专业人士采用了多少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而后评估,哪个现成的模式最合适他们遇到的问题。
如果通常的模式都不是最优方案,他们就会着手自己开发一个方案,将来,他们的这个方案如果在解决这个问题时行之有效,而且他们有足够的分享精神,那么他们开发的方案,也将成为行业知识里的一个模式,为其他专业人士所共享。
一个专业人士遇到在线邮票收藏系统的导航系统、分类标签系统,他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一定比普通用户强。
你觉得是是一个有10年设计导航系统的专业人士适合解决这个问题,还是一个邮票收藏爱好者适合做这个事情?
当然,我不是说专业人士在工作时是完全自己天马行空地工作,他当然要了解产品本身的特性、洞察消费者,而后将他所掌握的知识应用来解决当前的问题。
一个普通用户通常只是凭借主观的看法来发表意见。如果数十个普通用户各自发表不同的意见和看法。那么,那个用户的意见是最有价值的呢?
合资格的专业人士,必定掌握了一定的消费者洞察知识,能够在短期内探测到问题的实质。而反过来,我不觉得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在短期内通过灌鸭子式的阅读书籍,可以达到一个专业用户界面设计师的水准。
回到“如何设计在线邮票收藏系统的导航系统、分类标签系统?”这个任务,或许有个邮票收藏爱好者可以在30天内恶补关于用户界面、导航系统等等知识,而后由他来解决在线邮票收藏系统的问题。
问题是,为什么要这么做的?
为什么不请一个专业设计人士,给他30天时间,让他去洞察消费者?
专业设计人士可以花30天时间学习,而后开始做在线邮票收藏系统的网站,下一次,他也可以花30天时间,开始做一个钓鱼爱好者设交网络的设计。那么,那个邮票收藏爱好者可以跟得上吗?
我不否认这样的状况经常发生,有许多创业项目,就是创业者自己来解决导航设计和用户界面的问题。
如果说远一点,看看其他的专业服务行业就知道了。法律很多时候,更是常识。因为所有的法律文本都是公开的,所有人遇到法律问题,理论上都可以自己按照法律文本,自己解决问题。那么,为什么,这个世界上还有律师这个行业?!
01.17.2009 11:28 下午 - 10楼继续补充一下:
我们可以反向思考一下:那么各个专门的网站在开始建设的时候,有几种考虑思路:
1、创业者自己动手做,自己学习用户界面等知识;
2、在用户社区中寻找用户界面设计师;
3、寻找专业的用户界面设计师,最好他曾经做过类似的案例,或相关的行业网站;
4、寻找可靠的用户界面设计师,即使他没有做过类似案例/相关行业网站,但是他的客户的反映,他的专业成果都表明他很资格。
那么,如果你是这个创业者,你会选择那个思路呢?
01.17.2009 11:35 下午 - 11楼@oliver
首先得确认,设计能力不是必须“专业人士”才具备。衡量专业人士的能力,同样也得聚焦到某业务上,电子商务做了十年?还是互动娱乐做了十年?或者可能更具体到外贸商务和游戏娱乐上,但显然他们是不能替换位置的,因为有着各自玩法的规则、潜规则。
“在某一项专业里头,几乎有百分之八十都属于常识。”这句话让我想清楚了很多道理,常识大都没有逻辑,全靠长时间积累,这才是造成壁垒的根源。不仅仅邮票,就算钓鱼30天也只能学点皮毛,何谈拿内容来架构。创意的迸发,绝对不是靠技术熟练,请参考设计的技术含量中观点。
概念稍微放大点,十年经验的设计师,到底是建筑设计师,还是平面设计师?设计理论好多都是相通的,只不过细分还没到这个程度,但我认为是趋势。再比如,正规公司老板介绍都是在某某行业打拼了多少年,而不是做了老板多少年,因为没有实际分量。
如果我是创业者,首先不会操作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否则不好管理。任何职位也不会选没有相关业务经验的同事,因为无法准确理解需求、引导创新。
(注意,所有讨论的出发点,从架构师往上。)
01.18.2009 12:00 上午 - 12楼